腰椎椎弓解離症 Lumbar Spondylolysis

指的是脊椎體構造中的椎弓(pars interarticularis),因先天結構異常或過當的壓力等因素,引起了椎弓缺損 (pars defect ) 或椎弓骨折(pars fracture)。除了外傷因素,運動方面像是重量訓練、長程公路車、體操、足球或是舉重..等,常會用到腰背的力量,也比較容易發生椎弓骨折。

因腰椎結構生理因素,椎弓解離最常發生的位置是在第五腰椎處。任何年紀都有機會發生,而年輕的運動員是最好發族群。

 

腰椎椎弓解離的臨床症狀

A.長期的下背疼痛,在劇烈運動後更會引發下背區與薦椎區域的異常疼痛。常會想去按摩或貼止痛藥布。

B.無法根治的反覆性疼痛,臨床上常有超過20年以上 。 見下文中的案例介紹

C.若facet joint arthrosis時 ,常會有輕微的椎間盤突出的症狀,疼痛區域會下向延伸至大腿後側。

D.嚴重時可以從椎弓解離症 (spondylolysis),退化成脊椎滑脫症 (spondylolisthesis),此時常伴有神經根壓迫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