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來了解失眠

失眠的定義

失眠是指一個人在入睡、保持睡眠或醒來後重新入睡方面經歷困難,導致睡眠質量不足,影響白天警覺和功能的一種睡眠障礙。失眠可能源於各種因素,包括壓力、醫療狀況、生活方式或精神障礙。

失眠的分類

眠可以根據其持續時間和潛在原因進行分類:

1. 短時失眠:持續幾個晚上,通常與暫時的壓力或環境變化有關。

2. 急性失眠:持續幾周的短期失眠,通常由特定的生活事件、壓力或疾病引起。

3. 慢性失眠: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潛在的健康狀況、心理問題或長期壓力。

4. 原發性失眠:與任何其他健康狀況無關,被視為一種獨立的障礙。

5. 繼發性失眠: 由其他健康狀況引起,如抑鬱、焦慮、慢性疼痛或藥物副作用。

了解失眠的類型有助於制定針對該睡眠障礙特定特徵的適當治療策略。

失眠的診斷

1. 病史詢問: 醫生會詢問患者的睡眠習慣、生活方式、壓力水平和可能的潛在原因。

2. 身體檢查:醫生可能進行身體檢查,排除可能影響睡眠的健康問題。

3. 睡眠日誌:患者可能需要記錄睡眠習慣、入睡時間、醒來時間和任何睡眠中的事件,以幫助確定失眠的模式。

4. 問卷評估:使用標準化的問卷工具,如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PSQI)或失眠嚴重度指數(ISI),以評估失眠的嚴重程度。

5. 實驗室檢查: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可能建議進行睡眠實驗,例如多項睡眠檢查(多項睡梦檢查)來評估患者的睡眠狀態。

綜合這些信息,醫生可以確定是否存在失眠問題,並制定相應的治療計劃。在診斷失眠時,排除其他可能的潛在疾病或因素也是很重要的。

失眠通常由以下因素導致或惡化:

1.常見見健康狀況:受傷、疼痛、癌症、糖尿病等可引起失眠,睡眠對康復至關重要。

2. 神經系統疾病:大腦相關問題,如神經發育障礙,影響睡眠質量和節律。

3. 不規則的睡眠習慣和環境:不規則的睡眠時間、不良的睡眠環境和晝夜節律失調可導致失眠。

4. 藥物和藥物副作用:某些藥物可能影響睡眠模式,導致失眠。

5. 睡眠習慣:使用電子設備、過度刺激、午睡太晚、床上非睡眠活動、進食太晚或攝取咖啡因或酒精都可能影響睡眠。

6. 其他睡眠障礙: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可能導致睡眠困難。

用不吃安眠藥的再生醫學治療

翰群骨科以「再生醫學」的觀念與技術,將身體回歸到最自然的狀態,進而提供自律神經系統重新再生的機會,以改善失眠問題。

這是從根源解決失眠問題的非侵入性治療方法。

治療過程中不使用(提供)安眠藥與鎮定劑。